名师荟萃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荟萃 > 正文

张子戌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17-04-27 18:32:18 来源: 浏览次数:

  张子戌 男,汉族,1949年11月生,天津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1977年毕业于焦作矿业学院地质系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煤炭工业部评为“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3年被评为河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007年获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兼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瓦斯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南省地质学会理事,河南省煤炭学会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瓦斯地质、矿井地质等研究领域有较深的学术造诣。主持完成的“《瓦斯地质》新学科与课程建设”教学成果,1993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作为团队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煤田地质与瓦斯地质》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地质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9年,作为课程负责人,《瓦斯地质学》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几十年来,先后主持、承担瓦斯地质领域国家“七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课题6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和大型企业委托的研究课题30余项,为我国瓦斯地质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取得的研究成果中,“瓦斯地质数学模型法预测矿井瓦斯涌出量研究”、等8项科研成果获部级科技进步奖;“湘、赣、豫煤和瓦斯突出带地质构造特征”等2项科研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煤强度测定仪”、“一种锪平器”2项测试装置获得国家专利。主编、合作出版专著、教材6部,其中《瓦斯地质概论》专著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矿井地质制图》教材获煤炭工业部优秀教材三等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下一条:余发山教授-全国模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