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历史钩沉 > 历史名人 > 正文

杨力生--著名煤矿安全技术、瓦斯地质专家、教授、原煤炭部总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7-06-29 08:30:24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力生(1911.6~1996.12),男,河北徐水人。我国通风安全专家、著名煤矿安全技术专家、瓦斯地质专家、教授、原煤炭部总工程师。1934年考入私立焦作工学院(现中国矿业大学和河南理工大学)采矿冶金系学习。毕业后在四川省天府煤矿工作,后来到美国考察采矿技术,并留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回国,先后在燃料化工部、煤炭工业部工作,长期从事煤矿安全技术工作,主编的《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对全国煤矿安全起了很大作用。此后,深入焦作等矿区,组织煤矿通风系统改造,推广煤矿通风安全经验,收到了显著效果。创立瓦斯地质学,组织全国瓦斯地质图编制工作,为中国煤矿安全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撑起共和国能源大动脉的安全伞,肩起煤矿开采黑暗和死亡的闸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无比神圣的使命。”杨力生教授始终把呵护矿工生命、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作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长期致力于煤矿安全生产研究,为破解瓦斯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1960年5月,发生在山西大同老白洞煤矿的“中国采矿史上最大的惨案”,吞噬了684条鲜活的生命。作为事故处理技术负责人的煤炭部总工程师、著名煤矿安全生产专家、河南理工大学1938届毕业生杨力生教授,目睹一具具焦黑的矿工遗体,发誓要攻克难关,降伏瓦斯“恶龙”,点亮保障矿工生命和共和国煤炭生产的“安全灯塔”。

身为中国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和瓦斯地质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杨力生不顾生命危险,无数次深入矿井仔细查看,他发现,瓦斯突出、爆炸与地质构造有关。历经多年的艰苦探索,他终于找到了解决煤矿瓦斯爆炸的“金钥匙”:搞煤矿就要搞通风,搞通风就要搞瓦斯,搞瓦斯就要搞瓦斯地质。

1978年11月,煤炭部委托焦作矿业学院(现河南理工大学)召开全国首次瓦斯地质学术研讨会。会上,杨力生指出,要解决瓦斯治理难题,关键是查清瓦斯形成的地质条件,再有的放矢地加以治理。会议的专题总结和学术论文是我国瓦斯地质研究工作的阶段性汇总,反映了当时瓦斯地质研究的最高水平。

1980年5月,杨力生正式加盟焦作矿业学院。以杨力生为“领头羊”,焦作矿业学院吹响了瓦斯地质科研“集结号”,形成了高层次人才队伍汇聚的“磁场效应”,极大地带动了煤矿安全生产事业的快速发展。

1985年,中国煤炭学会成立瓦斯地质专业委员会,挂靠在焦作矿业学院,杨力生任主任委员,负责组织领导全国瓦斯地质学科学术活动。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瓦斯地质研究有了全国性的组织,以杨力生为领军人物、以焦作矿业学院为中心,全国瓦斯地质研究开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1990年,河南理工大学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瓦斯地质研究专著《瓦斯地质概论》,这标志着瓦斯地质理论体系基本形成。

“编制瓦斯地质图,从源头上掌握瓦斯防治主动权,有针对性地开展瓦斯预测和治理,对于遏制煤矿瓦斯事故、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洁净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杨力生的话掷地有声,“更重要的是,把编制瓦斯地质图纳入到日常生产工作中去,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行动,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1982年,杨力生等申请到煤炭部重大攻关课题——编制全国煤矿瓦斯地质图。杨力生挂帅,全国25个省(区)煤炭厅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瓦斯地质编图领导小组配合编图,先后有3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投入该项工作。

成功的蓓蕾在智慧的汗水浇灌下次第开放。1992年,我国第一幅《1∶200万中国煤层瓦斯地质图》编制和原创性成果出版。瓦斯地质图的成功编制,使煤矿有了瓦斯治理研究、交流、决策的重要平台和治理瓦斯、预防事故的基础,科技人员可以按照图上标示的瓦斯位置、储量、级别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为节省投资、减少灾难发挥了巨大作用。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观该图并给予高度评价。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是保证煤炭生产安全的千斤顶和聚合器。”杨力生说。从1984至1987年,杨力生连续招收4期瓦斯地质研究生班,培养研究生60余人,现在他们大多已成为技术骨干,有的已是煤炭安全生产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对呵护国家煤炭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通过人才培养让实现安全生产梦想的舞台更宽广。”杨力生总是这样看待人才培养的重要性。1982年,杨力生受煤炭部委托,举办了全国煤矿瓦斯地质工作方法学习班,后又组织了五届全国瓦斯地质学术会议,极大地推动了全国范围的瓦斯地质研究,培养了一批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如河南理工大学教授高建良、刘明举等;煤层气专家,如奥瑞安公司总裁杨陆武,中国石油大学钟宁宁、王飞宇教授等。此外,他还在全国25个省(区)举办了百余期瓦斯地质编图研究班,培养了数千名瓦斯地质专职人员和一大批瓦斯地质专家,如河南煤矿安监局局长牛森营。

“用心守望煤矿安全生产世界里的美丽,用生命和忠诚呵护矿工的幸福安康。”杨力生教授用一生的真诚传递温暖和希望,以艰辛和心血铺就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和谐发展之路。在给共和国能源大动脉保驾护航的征程上,杨力生总是用超前的思维去钻研、用最新的技术去开垦、用奉献的精神去冶炼,用生命和梦想构筑了一座闪光的煤炭安全生产丰碑。

 


 

下一条:武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