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出台14条意见加强新时代校友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0 10: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母校印发《河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校友工作的意见》(豫理工办〔2021〕20号),要求校属各单位、各地区校友会结合各自实际,广泛联络校友、积极服务校友,以校友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学校与校友事业共同发展。现全文发布如下:


河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校友工作的意见


校友是学校独特的社会资源,是支持学校办学的坚定力量。为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

(一)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校友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我校30多万校友遍布海内外,校友资源十分丰富。校友是学校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校友在各行各业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了母校的社会声誉;校友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校友的成长成才是对母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反馈和评价,是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参考;校友的人脉关系和特长优势有助于促进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与合作,增强学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校友的高尚品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贵精神资源;校友以智力、技术、信息、资金等各种形式回报母校,是母校建设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和战略资源。

(二)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坚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母校”的宗旨,围绕“母校关怀校友,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和校友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校友工作,共同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健全校友工作体系

(三)完善校、院、地校友工作体系。健全包括学校校友会、学院校友会、地区校友会在内的“三位一体”校友工作体系,形成“学校统筹、部门协调、校院结合、各地互动”的校友工作格局。

(四)统筹协调全校校友工作。校友与社会合作办公室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与整体规划,并负责推进实施;要指导学院和地区校友会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合作交流,增强校友与母校的情感联系;要协调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做好校友工作,推动学校校友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五)强化学院校友工作主体责任。各学院要不断建立健全学院校友工作组织机构,要把校友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校友具体工作;要建立与校友常态化联系的机制,加强和校友的交流与合作。

(六)发挥地区校友会联系母校和校友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要指导地区校友会加强组织建设,支持、鼓励各地校友会依托资深校友的指导和帮助,拓展中青年校友队伍;要在安徽、宁夏、河北、东莞等校友相对集中地区建立校友组织,进一步优化校友会的布局;要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络与沟通,努力筹建海外校友会,充分利用海外校友信息资源优势,推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

三、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校友能力

(七)充实完善校友数据库。校友办要进一步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加强对地区校友会和全校校友信息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数据库建设的主体在学院,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收集校友信息,每学期按时向校友办提交更新校友数据;要通过各地校友会、专业班级聚会等渠道及时更新校友信息,做好校友信息日常收集整理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校友提供信息服务,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校友办要结合学校校友工作实际,加强校友数据库分类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

(八)创新丰富校友活动载体。校友办和各单位要通过举办校友论坛、专题讲座、校庆周、校友返校日、产学研合作等活动,为校友提供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研讨问题的平台。各地区校友会要创新方式方法,有计划地开展特色鲜明的校友联谊活动,不断加强校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要充分整合运用校友资源,不断提升服务校友能力,为校友学习、工作、生活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畅通合作渠道,实现校友与学校的共赢发展

(九)积极培育合作项目。各单位要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与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寻找双方合作的结合点,为校友和母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便捷途径;鼓励成功校友和校友企业在母校设立学科发展基金、平台建设基金、教师发展基金和学生发展基金。

(十)进一步明确和保障校友权益。要树立为校友终身服务的理念,为校友继续教育、科研成果转让、使用母校图书资源等方面提供方便,关心、支持校友事业发展,使母校成为校友的坚强后盾,成为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各地区校友会要积极搭建各种交流与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校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作用,形成母校关心校友、校友回馈母校的互动双赢局面。

五、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友的育人功能

(十一)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站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建设特色鲜明、健康文明的校友文化,增强母校的亲和力,凝聚所有河南理工人的力量;要进一步加强校友会网站、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校友社交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改进页面设计,充实网页内容,使之成为拓宽母校与校友联络的重要渠道。

(十二)充分发挥校友的育人功能。校友工作要从在校学生抓起,各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未来校友工作,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等机会,通过座谈会、论坛、专题讲座、联谊会、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与返校校友对话等形式,切实增强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校友意识和母校情怀;通过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鼓励和支持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开展走访校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抓紧抓实;要做好“校友信使”年度聘任工作,在应届毕业生中聘任热心校友工作的学生担任“校友信使”,负责本班级校友信息的收集、与地区校友会的对接、与母校的日常联络。

六、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提升校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十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校校友会理事会、校友代表大会,以及地区校友会理事会、校友代表大会制度,制订地区校友会工作指南和学院校友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地区校友会和各学院校友工作;贯彻落实《河南理工大学校领导联系走访校友工作制度》,及时向地区校友会和校友通报学校的最新动态和取得的成绩,广泛征集校友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与各地校友保持密切的感情沟通和信息交流,增进校友对母校的感情;贯彻落实《河南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对于校友工作组织健全、运行良好、成效突出的学院和地区校友会,以及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校友工作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积极倡导、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校友工作、人人支持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十四)加强队伍建设。要不断增强校友工作队伍活力,切实加强校友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协作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建立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管理,深入调研,提升科学规划和联络沟通的能力;要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广泛学习兄弟高校校友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新时代校友工作规律,为更好开展校友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基础。


上一条:福建校友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下一条:校友企业华夏碧水入选2021河南服务业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