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2022-04-21 09:54:08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次数:

4F4C6

 

 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凝心聚力,创建一流。日前,《河南理工大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豫理工党发〔2022〕2 号,以下简称《改革方案》)经学校 2022 年第 5 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正式印发实施。《改革方案》对学校深化改革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标志着包含6大方面重点改革任务和20项具体举措在内的全面系统改革架构呼之欲出。
  《改革方案》明确了学校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及主要任务。《改革方案》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和首创精神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和协同改革相促进;坚持顶层设计和先行先试相协调。

《改革方案》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校调研讲话精神,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深化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改革方案》明确了学校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即,通过深化改革,对学校不适应新时代的思想理念、发展方式和具体举措进行系统性重构,在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结构调整与行业转型升级等重大国家战略及建设现代化河南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具体来说,就是到2025年,学校1个学科达到“一流学科”水平并进入建设行列;到2035年,学校2~3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初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到2050年,学校建成国际有较大影响、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
  《改革方案》围绕六个“一流”目标,明确了学校着力推进的六方面重大任务。要以创建一流学科为目标,通过探索实施学部制、优化调整学科学院、建立学科特区等三项措施,深化学科体制机制改革;以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围绕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育人体系改革、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等四个方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打造一流科研为目标,围绕聚焦重大需求凝练主攻方向、创新科研和学术组织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深化项目与经费管理改革等四个方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以汇聚一流队伍为目标,通过实施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建立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新模式,改革干部选任机制等三项措施,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以推进一流国际化为目标,通过对外事工作放权赋能、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以提供一流保障为目标,通过探索实施“大部制”、稳妥推进“院办校”改革、加大综合管理服务改革力度、汇聚外部优质资源支持等四大举措,深化治理体系改革。
  为做好全校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担任双组长的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办、校办,承担全校深化改革的日常工作。同时,设置创建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科研、汇聚一流队伍、推进一流国际化、提供一流保障等6个专项改革工作组,分别负责各专项改革方案的制定和推进落实工作,为《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此外,《改革方案》还从三个方面对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狠抓工作落实;二是积极沟通,争取政策支持;三是注重宣传,营造良好环境。

 

上一条:学校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条:北京校友会召开后疫情时期助力校友企业发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