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院士风采 > 正文

张沛霖

发布时间:2017-04-27 18:29:40 来源: 浏览次数:

  张沛霖 汉族,1917年12月出生,山西省平定人。焦作工学院(国立西北工学院)矿冶工程专业36级校友,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创始人之一,我国核燃料事业的主要奠基者。1940年秋毕业后到云南安宁资源委员会云南钢铁厂就业,从事炼铁工作;1944年考取第八届中英庚款公费留学;1945年进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冶金学院深造,研究钢的冷加工和氢在钢中的行为,于1949年初获得博士(Ph.D)学位,并获得该校冶金研究布仑吞(Brunton)奖章和奖金。1951年春回国筹建金属研究所;1956年创办的《金属学报》,逐渐成为国内外较有声望的学术刊物;1958年转向核材料的研究工作;1959年任中科院金属所副所长;1963年初担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冶金总工程师、核工业部核燃料局总工程师兼金属研究所副所长;1980年,他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成果特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近30余年,张沛霖先生从事冶金、核燃料、核材料方面的研究与技术工作,领导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性重大技术问题。在原子弹、氢弹各种类型核反应堆的燃料方面,以及铀的冶金和加工方面建立了卓越功勋,对我国核科学技术事业和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2005年9月15日14时30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8岁。


上一条:郭柏灵 下一条:李恒德